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这菜,春夏不懂吃可惜了,直接拌一拌,老香了,还杀菌、保护肝脏

这三月马上就要结束了,从季节的角度来看,三月结束进入4月,就也是迎来夏天了。在偏南方一些的地区,其实近来的气温有时候已经直逼夏天了,气候变得越来越热,很多南方的植被也生长的相对快一些。老妈菜地里头种植的一小片蒜薹涨势不错,都长出嫩绿的蒜薹了,蒜薹等到长大了正常上市是4-5月份,开始有大量的上市。现在的蒜薹刚长出来不久,正是最嫩的时候,到自家菜园里拔一些来尝尝鲜。抽的蒜芽还不是特别的长,但是很嫩。这个时候吃正当季,而且口感跟味道最佳。

蒜薹有着独特的蒜香味,非常的好吃开胃。除此之外,蒜薹的营养价值也很丰富,蒜薹外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,吃它能帮助我们的肠道蠕动,帮助消化,刺激大肠排便,从而能帮助我们改善跟治疗便秘的困扰。蒜薹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,能够帮助降低血脂及预防冠心病、动脉硬化的作用。蒜薹中的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有较强的杀伤力,有很好的杀菌作用,特别是春夏换季的时候,天气忽冷忽热的,人很容易感冒。这个时候多吃一些蒜薹,能有效的预防流感,防止伤口感染。从药理作用来看,蒜薹可温中下气,补虚,调和脏腑。它还能保护我们的肝脏,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,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。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健康蔬菜。

蒜薹的吃法也有很多,最常见的就是拿来跟猪肉一起炒着吃了,也可以直接清炒,或者是手撕了凉拌着吃,都是非常不错的。很多人都喜欢炒熟吃,尤其是和肉类一起,这样营养更加全面。但是凉拌生吃才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蒜薹的抗菌效果哦,煮得过烂,就会破坏辣素,降低它的杀菌作用。所以生吃杀菌才最好哦。

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蒜薹吃法,可能很多热你都没有试过,不用煮也不用炒,直接切段后,拌一拌,腌制后直接食用,非常的爽口,好吃又开胃下饭。春末夏季吃它最好,爽口好吃,还杀菌,保护肝脏,一起来看看吧。

准备食材:蒜薹、小米辣、白醋、香油(芝麻油)、盐、白糖少许。

1、自家菜园子里拔出来的新鲜嫩的蒜薹。

2、长短不一,自家种植的有机蔬菜,没有打农药,用的都是有机肥,很健康。

3、将处理干净的蒜薹放入盆中,用清水冲洗干净。(盆地是别的蔬菜)

4、将洗净的蒜薹放在案板上用刀子切成小段备用。

5、将切段的蒜薹放入碗中,加入适量的凉开水,稍微冲洗一下。接着在碗里加入1小勺盐、2勺的白醋、少许的白糖提鲜、小米辣切碎也一同加入。拌匀后腌制半天左右。

6、腌制入味的蒜薹,吃之前,加入1小勺的芝麻油拌匀提香,就可以装盘享用啦。

7、将腌制入味的蒜薹装盘,稍微做个装饰做造型,自家在家吃简单点腌制好就可以直接吃啦。

8、加入了醋跟小米辣,加上蒜薹本身的香味,这道菜看着挺简单的,但是非常的开胃好吃又下饭。简单又好吃的做法分享给你,如果你也喜欢的话,有空的时候不妨也试试吧。

Lliy美食谈小贴士:

1、蒜薹洗净后切断直接凉拌了,所以先用凉开水锅一遍比较好。

2、喜欢吃酸辣一些的口感,可以多加一些辣椒跟醋。

3、这道菜生吃虽然很香,但是如果接受不了这样的辛辣,也可以稍微焯水一下再拌着吃,

4、生吃了嘴里有大蒜味会比较重,怕尴尬,可以喝一杯牛奶,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与大蒜发生反应,就可以有效去除蒜味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